<美國隊長三> 溫拿富家子 vs 魯蛇工具人

先別說安麗了,

你聽過超級英雄史上最關鍵的一場溫拿富家子與魯蛇工具人的對決嗎?


史塔克---

天生的人生溫拿勝利組,

天賦與身家背景完勝.

習慣用錢解決一切,

想做甚麼就做甚麼,

鋼鐵人系列電影可稱之為少年史塔克的煩惱.

因為史塔克的日常其實沒什麼明確的目標,

他的常行為總是取決於自己的感覺,

而且一直擺脫不了雙親早逝的夢靨.

直到他成為鋼鐵人.


史蒂夫---

天生的人生魯蛇工具組,排隊搶票,

半夜買零食,隨傳隨到修電腦,

相信這些他都做過,

且逢打架必挨揍,

外觀生理條件完全在標準以下還在末段班之列,

在他還是個魯蛇時,

這世上會史蒂夫回話的女性,

除了自己的阿母之外,

恐怕就只剩佩姬一人.

不過史蒂夫一直有一個非常明確的信念,

"我討厭欺侮別人的人,不管他是什麼人".

直到他成為美國隊長.

因為成長環境的不同,

造成兩人的性格與判斷事情各方面的想法有著極大的落差,


在本作中這兩人的理念之爭,如下列設計對白.

鋼鐵人說: "這些吃水果不知拜樹頭的魯蛇,

但是也許我們真的做得太過頭了些,

我想我確實有點累了,

當個乖乖聽命行事,

受人差遣的工具人就好,

生活可以過得比較輕鬆,

遠離那些狗屁責任.

他的能者多勞!

本少爺只想舒舒服服的多喝一些上好的威士忌和多喇幾個正妹."

美國隊長說: "不想負責任? 

你只想選條讓自己肩膀比較輕鬆的道路行走,

想將如何使用我們能力的權力,

交給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陌生人決定? 

而且你根本不了解工具人的內心小劇場!

這方面我可是專業!"



鋼鐵人說: "你這蠢材真搞不清楚狀況!

現在我們這些人生勝利組是眾矢之的,

魯蛇們怎麼可能正常看待我們,

目前就先順應時勢當工具人避避風頭嘛,

反正對我們而言也沒甚麼損失,

而且簽約只是個形式框架,

我們可以想辦法慢慢填寫增加協約的細節,

總之Z大於B!"



美國隊長說: "對不起,先別提Z大於B,

你先告訴我有哪些Z和那些B? 

現在偷偷丟出一份協議急著壓著我們要在上頭簽名,

你知道這混帳厚的內頁寫了些甚麼? 

將來要控制我們的政府或是領導我們的團體是一群碧池或是一些聖人? 

"Oh,You know nothing,Jon Snow",













這一切都太虛偽了,

不會有人自願想當魯蛇工具人,

我是覺醒公民,不是個媽寶,我會對自己負責,不是玩具,

人想玩的時候就玩,想丟就丟!

這東西一旦簽下去,我連上個廁所恐怕都會有人來扶!"



可是,

藉由善心少年的無辜身亡嘲諷史塔克,一之謂甚.

透過摯愛佩姬的喪禮悼文提醒史蒂夫,莫忘初衷.

導演在片中一直使用反覆辯證的手法,

藉由一場又一場的動作戲來取代枯燥乏味的說教.

用激烈的肌肉對抗來表現針鋒相對的唇槍舌戰,

用震撼的爆破來代表最慷慨激昂,扣人心弦的演講說詞,

同時又用各種人類的死亡意義來貫穿全劇中線,

藉此提醒這部片在討論很嚴肅的話題.

人命的價值與正義的形式,

以及這些可以自由行動的核彈頭們(英雄)該不該被管束?

英雄能不能保有自由意志?


聰明的反派趁機利用輿論壓力造成英雄內部人性矛盾對立的局
面,

並使用嫁禍的手法迫使更生人酷寒戰士現身,

而因為更生人的出現,

更激化鋼鐵人與美國隊長的對立情緒.

酷寒戰士的出現,也帶出了一個小命題,

是否能因為極度厭惡一個人,

就可以無視證據的薄弱,而草率地執行所謂的正義?

如果你的更生人朋友遭人惡意抹黑與扭曲真相時,

你敢不敢勇於立即挺身辯護?

即使因為他的過往遭人控制,

犯下無法彌補的大錯?

即使他尚未對過去的惡行付出相對應的代價?

人性如此,總是習慣崇拜權威向威權低頭,

縱使自己骨子裡是男盜女娼,卻也是滿口仁義道德,

生死攸關時,

祈禱救世主出現拯救生靈,

一旦風頭過了,

卻又害怕這些超凡之人的能力,

希冀也能掌控菁英領導.

而眾多英雄裡,

卻只有美國隊長剝開了層層偽裝的糖衣砲彈,

穿了事件的核心,

當世界已不論是非曲直,當盲眼的天平已傾向非事實,

布魯克林小子決定堅持信念,無所畏懼,勇敢的邁步向前.


最後,

導演用一場很精采的正反辯論作為本片的結尾,

被告是酷寒戰士,

兩方分別是美國隊長和鋼鐵人.

辯論主題是當工具人執行任務時,

工具人是否也該對任務對象負責?

這時鋼鐵人強烈的主張自己的權力,

而完全忽視自己原本的工具人無責任的主張論述.

而美國隊長不斷拉扯住鋼鐵人的理智,

大聲疾呼說,

你想當工具人,

現在卻又看不慣工具人的所作所為? 

你沒發現自己的臉被打的很腫嗎?

顯然當工具人是違心之論,

根本沒人想當工具人!

更別提真心捍衛工具人的工作價值.

最終這場辯論,

確實就在鋼鐵人臉很腫的情況下落幕了,

而鋼鐵人不甘心,

活像個小屁孩,

對著美國隊長說: 

你手上的東西是我老爹做的,你不配用他.

頓時讓理念之爭的層級立刻落到情侶分手的層次,

美國隊長帥氣的脫下戒指表示,

我已經救到了我的仙杜瑞拉,

不稀罕你這幾克拉的訂婚鑽戒.


劇末透過酷寒戰士選擇了長期的自我禁閉,

表示對過去的事情懺悔,

這也呼應了若是工具就不會有反省之心,

只有擁有信念之人才會藉著自我懲罰來獲得認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蘇格蘭愛丁堡的紀念品選擇